xcbxding

从换座位看学生的主体性

 

2015/4/8  星期三  晴

从换座位看学生的主体性

课堂上,我正在讲述小翔的家长的苦恼:小翔视力正在逐渐减弱,不知有什么好办法,并提出将小翔的座位往前调调,坐在第四排已经看不见黑板上的字,暂时又不想让他过早地带上眼镜。突然传来小皓的声音:“老师,我和小翔换座位。”

我一听,嘉许道:“很好,懂得关心同学了。”话音未落,接二连三地有孩子说道愿意和小翔换座位。

看到这样的情景,我由衷地高兴,这是我想要的,因为从他们的行为中,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,感受了他们的关爱之心。

调换座位,对班主任是件头疼的事。事不大,却容易造成家长的误会和不满,稍不留神就会影响家校关系。我曾遇到过这样的家长,和老师大吵大闹,要求把他的孩子换到他指定的位置,而老师有老师的安排,怎么可能任由家长左右自己的工作呢?于是,家长不理解,不依不饶,最后闹到校长那里,造成紧张的家师关系,极不和谐。

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,如果一味地疲于应付,将苦不堪言,并且结果往往事与愿违。一片好心得不到好报。因此,作为班主任要学会解放自己,把繁杂班级事务交给学生,由学生处理。这样既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,把学生拉入进来,参与其中,而且学生得到了多方面的磨练,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,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能否让学生参与调换座位呢?一节班队课上,我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学生。谁知学生表现的异常兴奋和支持。选择自己喜欢的同学坐在一起,学生怎能不高兴呢?孩子们如愿以偿,十分高兴,但,新的问题随即而来。有些孩子同桌后,因为是好朋友,上课变得“活跃”了,频繁地做小动作、讲话。课堂教学难以维持。

出现问题并不可怕,想办法解决就是了。班会课,将暴露的问题提出来,让大家讨论,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。于是,孩子们热烈地讨论着。最后,大家一致认为:继续这样坐,但是,如果上课再讲话和做小动作,就立即分开。多数孩子没有食言,课堂上再也不讲话、做小动作了。而少数控制不住自己行为的学生,经过大家再次讨论,重新安排同桌。对好动的,就安排文静的同学或者班干部作同桌。

体检过后,发现有的孩子视力减弱,坐在靠后的位子,看不清黑板上老师写的字,需要调整座位。于是,我把这一问题又抛给孩子。不一会儿,问题就得以解决。他们提出主动和近视的孩子调换座位。

当老师把问题交给学生,他们就有了自主权,这样参与意识强,解决起来就容易的多。好多困扰班级的老大难问题都可以采取这种方法。

自从把调换座位的事交给学生自己处理后,从一年级至今,再没有家长因为孩子的座位找老师说道,没有不满情绪。即便有的家长流露不满,很快被孩子严正说服。一位家长激动地跟我说:“丁老师,孩子真的懂事了,说的话让我无地自容。”我问:“为什么?”她说:“那天,我得知孩子座位调换后,就问孩子为什么调换座位。孩子从容地答道:‘因为同学近视了,这是我应该做的,谁没有困难啊。’听了这些,我十分感动。”

课堂教学强调学生的主体性、创造性,教育同样如此。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,他们的创造性才能被充分激发,就能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