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cbxding

降低目标带来的

 

2015/4/10  星期五  晴

降低目标带来的

两周一验收的古诗词背诵,今早拉开。

7:45当我拿着一沓喜报走进教室,眼尖的孩子发现了,喊道:“要背古诗啦!要背古诗啦!”随即教室变得安静。

开始了。“刷”地小手举起一片,其中小丽、婷婷等几个孩子也在其中。看来,第一次背诵后,孩子们信心大增,会背的还真不少。但,会不会有“滥竽充数”呢?先不管这么多了,俗话说“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”。马上就能见分晓。

这么多孩子要背,按顺序从第一组开始吧。董辰鑫上来了:“《商山早行》,唐,温庭筠……”一口气背完了九首。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。随后,何成上来了,又顺顺利利地背过,同样得到了热烈的掌声。

“良好的开头成功了一半”。董辰鑫和何成顺利过关,极大鼓舞了大家的信心。随后上台背诵的,大多过关,少数因为不熟练,加上面对全班同学,致使紧张受到影响。但,我相信他们是会背诵的。给他们一点时间,一定能完成。

之所以改变背诵方式,要求孩子站在讲台上面对全体学生背,是因为不少孩子胆子小。如小丽和婷婷、琳琳等一批女生就是典型的害羞。在同学跟前背诵,那是一个麻利。可是,自从宣布改变背诵方式后,显得局促不安。下课,几个孩子跟上我,哀求道:“老师,能不能我们几个一道上台背?”

“为什么?”我问。

“不敢。”他们答道。

“那好吧,这次让你们两个两个的上台背诵,下一次就只能独自上台哦。”

他们一听,脸上立刻由“阴”转“晴”,飞快地跑开了。

可是,背诵时,突然我看到小丽同学举起手,立刻让她先上台。只见她脸像红纸似的,手不知怎么放是好,站在讲台上,那样子真让人心疼。我连忙看看她,她似乎读懂了目光,开始背了,十分顺利地完成了背诵。大家长时间的热烈鼓掌。我忍不住问道:“怎么一个人上台背诵,不是说好两个一起的吗?”

“仔细想想,觉得不行,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,还是独自上台背。”她激动地说。

这次,我带头鼓起掌,并双手把喜报颁发给她。

接着,婷婷、小茹、小凤等一一完成背诵。他们顺利地完成背诵,并战胜了自己。

从目前看,还有琳琳、小静等同学仍没有摆脱困境,缺乏信心,不敢上台背诵。但,我相信,在大家的影响下,他们一定能找回自信,勇敢地站上讲台。

改变背诵形式还体现在降低要求,减小目标,让更多的孩子尝试成功的快乐。实践证明这个办法是可行的,取得了良好的成效。如小郑同学,自从班级开展诵读活动以来,从未完成过背诵任务,获得过奖状。但,第一次背诵八首古诗,他顺利地完成了。他接过喜报时的神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。那一天,喜报几乎没有离开过他的手,就连做操都带着。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喜悦,还愁没有第二次、第三次,更多次吗?就是这一次次的感受成功的快乐,无论是习惯,还是记忆力,都得以形成和提高。

小豪同学在日记里写到:他之所以是“背诵大王”,是因为老师的激励,奖状的诱惑,同学们的羡慕,一次一次的,我记忆力提高了,一首古诗读几遍就记住了,课文读上几遍也差不多能背下来。

评论